Thursday, May 29, 2014

我自己是誰(I'm the only one define myself)

不知道你會怎麼選擇?

在花博試營運的時候,我認識一位小我一點的朋友,他是個園藝家,報名參加了比賽,請了學弟妹幫忙。我也忘了是怎麼開始的,總而言之,那場事前賽當中,他在我心中的排名大概是第三名,用了在那場 會外賽當中其他參賽者沒有的概念,或許是抄,或許是轉換,然有許多角度很適合拍照,所以停留之中我們相遇了。

在花博之前,我不是一位懂花藝或園藝的人,所以我稱不上是他的伯樂,但我想年輕的心總是寂寞的,總是需要點陪伴,所以我傾聽他,他的故事與生命,在那半年當中向他這個人、這本書學習。

在交往的過程當中,有一個決定我一定是畢生難忘的,直到今年我都還是很感激我自己當年這個決定:我借了六萬元給他。

朋友們可能會覺得六萬元沒有什麼,但那是我畢業以後,僅僅擁有的積蓄。

那時候我算是他的工讀生,他是因為資金運用不當,以及經營不佳才導致那個月底可能發不出薪水來,當然還有許許多多細節原素,但我的觀察主因還是欠缺商業頭腦,本質與本性是好的,甚至有一點天妒英才的命運成份。

那不是我第一次借錢給朋友,前兩次的借錢經驗都是不好的,都是借給當兵的朋友,兩個人都剛好只有國中畢業,金額不大,但最後沒有還,有一個人也連絡不到了。

所以那一次當我要借錢給一位我僅僅認識三個月朋友時,我問了自己許多問題:
你要幫他嗎?他值得你幫嗎?會不會有可能錢就暫時不回來了?會不會這一次又連絡不到人了?

我對自己說,我們現在是朋友,就算不是朋友現在是同事,幫他就是在幫我自己,就算借出的這筆錢不回來,永遠不回來,我也很開心我曾經擁有過這樣的朋友。

當時的我人生失意,轉職亦帶給我不算小的壓力,再加上感情世界的失明,常常會有不正向的念頭,現在回想起來也是這位新朋友的陪伴(其中一位,另一位的故事在這),我才會在那樣的壓力之下,沒有崩潰、沒有輕生,不由自主地感謝命運。

這麼多年過去了,因為花博(因素當然不只一個,但主因很明顯),我們的城市與市民也起了化學變化,產生以往沒有的美感與對家園的想像,整個城市自主地比當年的臺北更綠更鮮豔,這種細微的變化如果不用心去體會,或是隔個幾年回憶的話,很容易就陷入當年政治上的紛擾,忘卻舉辦活動的初衷:與國際經驗接軌,用國際標準省思自己。

我們舉辦世運大、設計年會等等國際活動不就是為了提升自己嗎?如同我們年幼時去校外比賽、或是出國比賽。

愛之深,責之切。

當年的那筆錢,至今我準備要出國,準備要用錢了,我還是拿不回來,甚至需要跟親人或銀行借一點點錢,但我還是很謝謝老天爺,讓我認識了這位朋友,或許是因為我幫助過他,所以他也才沒在那個時間點垮掉,直到今天我還是可以欣賞著他,陪伴著他,與他討論生命的種種,專業的種種,八卦的種種。


我知道我自己是誰,每一個決定都決定了我自己是誰。

No comments:

故事們10(Story:必備信仰)

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「做家事都沒被看見」 我想原因是,家事是動態的,它會不斷增生,也會不斷被消滅 ​ 以至於,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,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(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..........

閔衛(HeMingway)的行程